随着新生报到的结束,2022级研究生开启入学教育新阶段。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辅导员、团总支老师和思政课教师以线上会议、央视节目、红色电影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新生“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快速融入鲁大生活,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一、入学适应和知校爱校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重要课程,学院组织新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知校爱校”教育、线上图书馆入馆培训、2022级研究生培养工作说明会等活动,让新生深入了解并融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增强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努力拼搏,提升自己,切实扣好研究生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二、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教育

学院通过开展入党启蒙教育、“追寻红色足迹,聆听鲜活历史”红色主题教育”、“欣逢盛世,共沐荣光”新时代青年教育、观看历史记录片和红色电影等活动,引导新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新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激励和引导新生大胆尝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勇于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三、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和安全教育

   安全是一切活动的保障,学院通过开展生命安全、宿舍安全、网络安全、身心健康教育等多方面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学习遵守学校关于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增强宿舍生活和网络消费风险意识,自觉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同时,课程强调疫情防控期间要听从学校指挥、自觉配合工作,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四、学业发展和未来规划教育

为引导新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专业兴趣,学院邀请优秀教师对《中国文化与当代研究生的文化素养》《学术论文写作概要》《如何发表论文》等课程进行讲授,引导学生思考未来三年应该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认真做好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确立远大理想,制定阶段性目标,以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精神度过每一天,为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拥抱新学期,开启新征程。相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定会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踏上新的求学旅程,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焉力丹 刘雪婷 审核: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