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一教学楼218室,面向2021级学术研究生举办“由《共产党宣言》到《<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主题交流会,邀请张夺、刘震老师与各位同学共同交流。

从《共产党宣言》到《<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虽然二者背景不同、写作目的、文字风格不同,但基本精神始终都是为阐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追求人解放的目标,作为科学的理论,在当代社会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交流会以沙龙形式呈现,会前,各位学生通读原著,分小组讨论,整理、反思观点。活动开始,各组成员代表结合历史、立足当代,围绕“人的现代化”、“‘两个必然’到‘两个决不会’”、“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马克思对空想社会主义的批判”、“《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球化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主体”等主题分享观点。

随后,各位同学结合自身所学所悟,积极发言、提出问题,台上台下气氛活跃,展开激烈的讨论;最后,老师对各组内容进行点评,指出其中的优点和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张夺老师根据各组分享,就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逻辑、社会斗争以及当代工人权益、就业状况等多方面,指出理论的时代价值,引导学生关注理论原理、立足现实、以更科学的视野进行思考和学习。刘震老师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指出阅读原著的重要性,强调各位学生要把握原著中的用词及理论逻辑,并及时反思、消化、输出,只有这样才能从中体味思想,形成自己的思考和理解。至此,本次读书交流会顺利结束。

重读经典原著,彰显时代价值,本次读书交流会给各位同学提供了一个分享心得、交换意见的平台,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及专业素养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研究问题、思考问题的视野,启发同学们在今后坚定信念、明晰目标、担负职责,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共同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撰稿: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