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引导新时代青年立强国志、践报国行,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3日举行了“行走的思政课”——“清明忆英烈,丰碑励青春”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红歌暖人心 唱响爱国情

清明节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杨子荣班”学生共同参观杨子荣纪念馆和雷神庙战斗遗址。在前往途中,学生们热情高涨共唱红歌。一路上红歌相伴,浸润其中,增强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祖国认同感,起到了凝心铸魂、润物育人的作用。

追忆先烈志 共铸中华魂

在杨子荣石像前,党员代表王晓向大家介绍了战斗英雄杨子荣的生平事迹。讲述了杨子荣不畏艰险、骁勇善战,为国家和民族英勇献身的壮烈故事,大家深感震撼,倍受鼓舞。讲解结束后同学们集体参观杨子荣纪念馆,通过参观事迹图片、文字、雕塑、场景再现等途径详细地了解了特级“侦查英雄”杨子荣从一位出身贫寒的孩子成长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伟大事迹,不断感召着青年大学生扛起肩上重任,砥砺前行。

深情诵经典 歌颂杨子荣

在杨子荣纪念广场上,全体学生党员和“杨子荣班”全体同学通过深情朗诵,歌颂英雄杨子荣。“传奇英雄杨子荣,化装老九入山中;只身勇闯白虎堂,取信匪首面轻松;冷静应对观六路,机智勇敢如旋风;里应外合歼土匪,剿敌得胜第一功。”在一首首诗词的浸润下,杨子荣精神注入每个党员和团员的内心。

走进雷神庙战斗遗址 缅怀革命先烈

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在胶东抗战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孟军教授为学生们现场授课,将《红色胶东文化概论》课堂教学搬到了现场,通过带领学生们观看老照片、珍贵的历史文物等,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英勇无畏、顽强奋战的英雄气概与革命精神。期间,集体为英烈献鲜花,寄托哀思、致敬先烈。

这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进一步深化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坚定了理想信念。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革命先烈学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传承先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为祖国发展、民族富强贡献青春力量。(撰稿: 高玚 王晓 吕玉宏 审核:邢希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