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进一步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建设、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出的“我来讲党课”活动,以此为契机围绕“四字诀”打造精品党课。

扩展参与,人人“变”党课主讲人。

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学科优势鼓励一线思政课党员教师、优秀学生党员走上讲台,步入“云端”,逐渐改变过去领导讲党课、党员听党课的单一党课讲授模式,形成包含专家学者、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为主讲的党课授课队伍,变“一人为主”为“党员讲坛”。本学期,学院教授、青年博士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新冠战“疫”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之钙》、《新时代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一批“云端”党课让师生们升华思想,锤炼党性,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学生党支部组建“胶东红色文化宣讲团”,讲红色党课,既锻炼青年党员的讲课水平,还重温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师生党员的深度参与,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升党课实效性。

创新形式,激“活”党课形式多元。

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 将传统单一的课堂型党课形式转变为“线上线下”多元化党课形式,增强党课的灵活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提高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党课形式多元化实践探索,创新党课实践教学形式,通过举办云端系列活动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党员的先进事迹将党课鲜活地走到党员心里。搭建党课网上答题平台,结合“端正入党动机,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新冠肺炎战“疫”带给我们的思考”、“十九大精神解读”等主题教育开展网络知识竞答,丰富党课教学内容。学生党支部录制10分钟微党课,把“大理论”和“小事件”结合起来,利用鲁大青马公众号、学院网站平台建立“习语金句”学习专区,把党课从课堂“搬到”指尖。拓宽党课辐射的空间,把党课延伸到现代通讯工具上、延伸到党员家中、让师生党员们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线上”交流学习。


提升质量,抓“实”党课讲授内容。

让党课内容更加丰富、有实效,学院党总支在做好上级党组织要求的“规定动作”、讲好学好“规定内容”之外,还注重挖掘典型事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与时事、实践充分结合补充丰富党课内容。尤其是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一大批英雄事迹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将素材融入理论,用实际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重温党的历史、党的规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讲党的发展历程,学习党在形成、发展、成熟各个阶段的历史,强化宗旨意识;讲党在国家飞速发展、社会进步中所扮演的角色,学习党在“中国之治”中的作用,增强党员的认同感与凝聚力;讲党在胶东的红色文化故事、党员先进事迹,学习郭永怀、张静源、张连珠、焦裕禄等先进模范,激励党员不断完善自我,让党课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增加党课趣味性,让师生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习实效,让党课成为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大课堂。

持续发力,助“延”党课后续效力。

延长党课学习效力,打破党课结束就“遗忘”的思想,将精品党课录制剪辑制作,形成层次分明、内容丰富的党课系列,逐步打造“精品党课视频库”。通过巡回播放学习,探寻初心、坚守使命、强化责任、追求实效,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解决部分党员信仰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学、赶、帮、超意识,让广大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探索党课实践教育学习模式,将党课搬到红色教育实践实地,切实观摩模范党员当年的工作生活情况,把参观学习与交流讨论、心得体会融为一体,形成实践报告集册,打造内容丰富、形式独特的精品党课,延展党课效力。(撰稿:杜美静 赵梅婷;审核: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