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敬斌教授山东淄博人,法学博士,鲁东大学杰出校友系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03级本科生。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理论学习》编辑

   郑敬斌教授曾说:“十多年前高考报考时候,我并不是主动选择,而是被调剂到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专业。”纵使是意外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结缘,但在逐渐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他被思想政治教育特有的魅力所折服,逐渐热爱上这个专业,读研读博的时候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个专业。从初遇到热爱,十多年的朝夕相伴,思政教育早已深深打动郑敬斌教授他的思政课突破了固有的“灌输式教学”的方式,大胆进行创新,打动了广大学子。他更是在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取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近来,郑敬斌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人民日报》红旗文稿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全国教育规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多项。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党的思想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及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化研究兼及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党建理论研究近年来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教育学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红旗文稿》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编撰学术著作2部,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德育》等杂志转载、摘编或索引。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教育部教学能手、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等各类奖励10余项

在学术成就之外,郑老师的思政课更是别具一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人文情怀。他是教育部评选的“教学能手”,也是同学们口中的“段子王”;他的课堂是“示范课堂”也是“网红课堂”。在他的课堂上,能感受思政课的精彩,能目睹教师的风采,更能体会如沐春风的清朗与醍醐灌顶的透亮。他以学生为主体,积极探索实施了“问题抛锚式教学”这一教学模式他以“镶嵌式教学”的形式鼓励同学们以自己喜欢、熟悉的方式表达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推进互动合作学习,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感觉更像是与朋友讨论问题。郑敬斌用春风化雨般的方式,将知识化作绵绵细雨,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灵。

郑敬斌教授多次应邀回校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人文情怀。郑老师风趣幽默的思政课极具鲜明特色与创新形式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启发性从意外结缘到坚定热爱,郑敬斌教授用心讲好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思政课,处处体现一名思政课名师的风采。(撰稿:耿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