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在探求历史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的老师们组织在鲁东大学第四届“复兴杯”历史情景剧比赛(决赛)中获奖的同学以及部分工作人员来到威海市刘公岛,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活动。

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甲午战争博物馆感受那段“四万万人同下天涯泪”的岁月。同学们看着墙壁上栩栩如生的图画、活灵活现的雕塑,仿佛那一幕幕惨烈的案件正发生在自己的面前。看到被日军击毁的中国战舰,看到自己同胞被挂着“太阳旗”的士兵屠杀,同学们的表情变得越来越凝重。特别是看到李鸿章马关谈判场景和金州曲氏一家投井场景时,同学们更是气愤地握紧双拳。同学们观察到在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出口处摆放着一个巨大的钟,寓意着警钟长鸣,提醒后人以史为鉴。同学们又依次参观了北洋海军提督署、刘公庙、丁汝昌纪念馆等博物馆,对甲午战争刘公岛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浪花扑打在金光粼粼的水面上,离岛的船帆已吹响号角,守岛的军人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而同学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感悟到中华民族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同学们明白了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撰稿:潘晓炜 审核:杜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