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师生代表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自才、副书记邢希娜、副院长孟军、各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院长陈自才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办好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是思政课建设的基本遵循,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接着,他回顾了“3·18”重要讲话发表5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级学科、思政金课、一流课程、思政课教学名师、教学获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教师队伍需要充实、教学成果需要突破、实践教学有待加强、合作共建亟需落实落细等4方面指出了不足。最后,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的改进举措。

党委副书记邢希娜认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感到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责任。她强调,在工作中要以学生为本,做促学生为学为事的大先生。

教研室主任杨贵颖、王朝霞、王荣、许以民等结合各门思政课教学的具体做法谈了学习体会。他们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应时刻牢记“六个要”,增强使命感;要遵循“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和教学研究。青年教师代表于宁、李嘉超、战承等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在心灵上给一线教师更多的温暖与底气,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自信与勇气。

研究生代表周艺萌、本科生代表刘长昊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期待,要用心学好思政课,立志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院长孟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大家交流深入热烈,是对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再动员、再出发。要以座谈会为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推动学院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撰稿:王朝霞 审核:陈自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