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省重点马院建设,促进科研工作,7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科研团队成立暨暑期“科研月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科学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学科带头人、各教研室主任和青年博士参加启动仪式。

亢世勇结合自身学术发展经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发展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教师需保持学术自信和自然的科研状态,激发科研内生动力,将生活、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利用好与规划好科研时间安排,把理想目标与科研教学紧密结合。第二,要提升科研敏感性。科研人员要具备敏锐的政治洞察力,仔细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讲话精神,捕捉好当前形势和热点,善于抓住红色资源,寻找科研突破点。第三,要善于交流合作。通过学术会议等渠道,多与专家进行沟通,打破独自“闭门造车”的瓶颈,通过交流学习拓宽研究渠道。第四,要开展交叉式研究。从已有的研究出发,多关注前沿,全面了解国情,学会转变研究思路和方向,多角度、多学科去研究。第五,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将立德树人任务深植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引导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帮助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武玉国指出,学院成立科研团队为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科研团队建设是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团队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将团队建设与学科建设同向而行;学院要抓住科研发展机遇,着眼于高层次项目,开阔选题视野,加强论证,不断完善;学院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完善政策加大科研支持力度,协调科研团队成员和非科研团队成员,让更多人加入到科研团队中来,把科研团队作为学院科研工作的“突击队”,为学院的科研突破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公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团队管理办法(试行)》和新成立的科研团队名单,部署了暑期“科研月活动”具体安排。学院将进一步紧盯时事政策,紧盯学术前沿,充分把握好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遇,及时转变研究思路和方向,全面发挥科研团队功能,加强学术研究的交流互动,形成“成果—项目—成果”的良好学术习惯与思路,逐步破解科研瓶颈。(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杜美静 赵梅婷 审核: 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