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思政课教师教育特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求,依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宗旨,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高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摇篮。

本专业底蕴厚重。目前已形成比较全面的学科专业发展体系。具体演变历程如图1所示:

    专业特色:1.以红色文化为标志的特色课程。依托胶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挖掘丰富的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开设“胶东红色文化概论”课程,指导学生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将“红色鲁东”渗透于课程教学。2.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三导师”制。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设置了学业发展导师、教学技能导师和社会实践导师,三导师协同,育“人”与育“才”并重。3.以教师养成为目标的实践教学。施行模拟教学、微格教学、暑期支教、顶岗实训(与地方合作坚持了15年至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仿真实训等,实现常态与集中结合、校地结合,突出教学能力培养,提升学生教育实践智慧。

专业优势:拥有虚拟仿真实验室,依托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年均210余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支持;1:16的师生比,多名省“百人工程”理论人才、教育部和省级优秀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点、“四史学习教育研究中心”等有力保障了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