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学院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工作室)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双带头”工作室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室管理规章制度。为确保双带头人工作室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制定制度。

一、工作室宗旨

“双带头”工作室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以教师党支部为依托教师党支部书记负责主持工作室日常管理、运行发挥作用的团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目的。探索、创新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机制,围绕工作室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引领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二、工作室建设任务

双带头人工作室重点围绕建设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完成以下建设任务

(一)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工作室建设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好党建主责主业

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党建、学术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引领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使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五)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三、工作室成员

 长:  亮 陈自

副组长:  波殷昭鲁

 员: 赵梅婷  准  郑  静

四、工作室职责

()组长

1.负责主持工作室的全面工作,制订工作室管理制度与发展规划,拟定工作室培养计划及实施方案,指导工作室成员开展相关工作;

2.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3.负责工作室的日常事务管理及经费使用、管理。

()副组长

协助组长完成工作室内具体事务工作。

()成员

1.在工作室组长、副组长的指导下,按照“双带头”工作室建设任务,起草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定期参照目标和计划,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2.积极完成工作室各项工作。

3.积极完成组长、副组长的其他工作安排。

五、工作室相关制度

(一)会议制度

工作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由工作室负责人根据项目研究或者进展方向确定会议主题,定期集体研究学习。每次例会要有考勤,有主题,有讨论,有记录,有落实方案。

(二)学习交流制度

1.具体参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

2. 工作室负责人需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研讨活动,及时和国内其他高校“双带头”工作室之间进行交流,每个季度,集中外派一人外出交流学习;

3.工作室负责人参加教育部“双带头”工作室建设培训,并利用工作平台交流学习心得;

4.工作室定期举办主题研讨会议。研讨问题要定好中心发言人,提前做好发言准备,其他成员要各抒己见,以达到预期的目标。

5.工作室记录人要第一时间做好讨论记录,并整理好,会议结束后进行报道宣传及时上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育人号。

(三)值班制度

工作室成员工作期间执行工作室的考勤制度,每周周二下午轮流值班半天,冬季时间14:00-17:00,夏季时间14:30-17:30值班期间,按照工作室建设进度开展工作此外,要做好接待来访同志、值班记录、归档整理工作。值班人员若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及时向组长提出请假要求。

(四)谈心谈话制度

具体参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工作室负责人每月至少要和1位党员或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并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附件1

(五)档案管理制度

1.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安排专职人员完成各项工作的材料收集、归档和存档工作。例如工作室的工作规划、管理制度、年度计划、实施方案等。

2.建立电子档案,纳入网络交流、管理平台。

六、其他事项

针对其他事宜未包含以上条例,由组长、副组长、成员相互讨论、处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10日